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卫生所
热点新闻
预防保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预防保健>>正文
诺如病毒来势汹汹,做好预防!
2019-11-25 09:29  

诺如病毒来势汹汹

感染诺如病毒后,最常见症状是呕吐腹泻。诺如病毒胃肠炎与饮食不当或食物中毒引发的症状容易混淆,仅通过经验很难分辨。更可怕的是,诺如病毒具有高传染性,而且暂无预防疫苗,感染病毒后或引起上吐下泻,严重甚至导致脱水等较严重的症状。

 

近期发生三起诺如病毒感染事件:

1113日,天津理工大学官微通报了部分学生感染诺如病毒,并紧急采取了宣传疏导和防控措施。

 

1119日,据西安市疾控中心消息,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先后有104名学生发生呕吐腹泻、头痛等症状,最终被确定感染了诺如病毒,为控制疫情采取了隔离及其他防空处理。

 

1119日,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出《关于加强学校诺如病毒感染预防工作的同志》,通知指出:近期我省多所学校出现疫情。

 

为什么诺如病毒这么可怕?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它。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也被称为冬季呕吐病

症状

全年均可发生感染,但寒冷季节尤为多发。临床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的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少数患者有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疼痛等症状。

治疗方式

诺如病毒是自限性疾病,一般情况下无需特殊治疗,但是频繁呕吐或腹泻,可导致脱水,进而造成重症病例,故对高龄老人、婴幼儿及患有基础疾病的人需特别关注,预防脱水及其他并发症的发生。

感染了诺如病毒怎么办?

补水

不要慌!诺如病毒胃肠炎为自限性疾病,通常症状较轻且持续时间短(23天),一般情况下无需特殊治疗,目前也没有特效药物。

 

主要通过补液,纠正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以及休息、饮食调理等对症治疗即可;恢复后无后遗症。

隔离静养

患者在出现了呕吐或者腹泻等症状时,不要坚持带病上班或上学,特别是食品从业人员。

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在接触患者后48小时内应关注自身健康状况。

患者症状消失后3天内仍具有一定传染性,因此应在症状消失后3天再复工复课避免给身边的人带来感染风险。为了您身边同事、同学、老师们的健康,请耐心在家休养哦!

疾控君在此提醒您:密闭环境(如托幼机构、学校、养老院、游船等)是诺如病毒高发场所,易引起暴发流行。

诺如病毒的感染途径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贝类、蔬果)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桶装水和井水);

 二是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后,未彻底洗干净双手,再接触到自己的口而引起感染;

 三是与感染了诺如病毒的患者接触而感染,如照顾患者或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等。

 中国疾控中心的权威建议是:注意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的关键。 

勤洗手

饭前便后要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特别是我们大人上完厕所和给宝宝换完尿不湿后。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病毒非常坚挺,医用酒精也奈何不了它,市面上那些消毒纸巾和免洗消毒液都没用!

常清洗

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往嘴里送的东西要慎之又慎。

吃瓜果前,一定要洗净、去皮;海鲜贝类等海产品一定要彻底清洗、煮熟,在家做饭时,我们也要注意生熟食分开,像我家就是生熟食都有专属的砧板和刀具。

如果家里买桶装水喝的,最好都烧开再喝,开水跟没烧开的生水也不要混着喝,以防水被污染引起发病。

多消毒

平时在家搞卫生时要多用含氯消毒液清洗家具、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最好带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不共用私人物品,餐具、毛巾、杯子等日常用品不混用,避免交叉感染。

学校或托幼机构的防控宝典

1制定传染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

学校应制定传染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定期对学校内公共场所如教室、宿舍、食堂、卫生间,重点部位如门把手、楼梯扶手、水池、便器、电梯按钮等进行清洁及消毒。

2饮水及食品安全的管理

做好学校饮水及食品安全的管理,教育学生不要共用水杯,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

 

3学校应配备充足的个人防护及消毒物资

学校应配备充足的消毒物资及个人防护物资备用,厕所要配备足够的洗手设施及香皂,并在日常学习活动中有针对性地开展传染病知识教育及洗手方法培训。

4做好消毒工作

校医应在日常对授课老师或保洁人员做好消毒液的配置,呕吐物及污染区域消毒方法的培训等工作,并对相关人员的日常消毒工作、发生疫情后的消毒工作等进行质量控制。

5及时隔离患病人员

班级内有学生呕吐时,授课老师应立即告知其他同学远离呕吐物,同时将发病儿童单独隔离,并向校医汇报,配合校医及保洁人员规范处理呕吐物,通知家长带发病儿童就医或回家休息。

6及时报告疫情

校医应在疫情发生后及时向地段保健科及中小学保健所电话报告疫情,并根据医疗卫生专业人员的指导开展进一步的数据报送、病例管理等工作。

7停办各种大型集体活动

在疫情流行期间,学校应停止举办各种学生活动,避免疫情播散。如疫情范围进一步较大,在流行病学评估的基础上,托幼机构可根据医疗卫生部门疫情处理建议停班或停园3天,学校可在教委批准的基础上采取在家上课等措施。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我要留言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