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卫生所
热点新闻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
2021-12-01 07:15 何锦平  卫生所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生命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请广大师生认真学习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防艾意识和技能,遏制艾滋病传播与蔓延营造倡导正确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卫生行为。

艾滋病(AIDS)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简称,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一种对健康危害极大、病死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

HIV病毒侵入人体后破坏人体的免疫功能,使人体发生多种难以治愈的感染和肿瘤,最终导致死亡。目前还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也没有治愈这种疾病的有效药物或方法。

1艾滋病的危害:艾滋病是全球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截至2016年9月,我国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5.4万例。累计死亡20.1万例。经性传播已经是主要的传播途径。2016年1-9月,新报告经性传播感染者比例达到94.2%。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主要以性传播为主。

1) 对患者自身的危害:艾滋病毒感染者一旦发展成艾滋病人,健康状况就会迅速恶化,病人身体要承受巨大的痛苦,最后被夺去生命。同时由于社会对感染者的歧视,也常常给感染者带来沉重的精神压力。

  (2)对他人的危害:感染者无保护的性行为、多个性伴、共用针具静脉吸毒及经过母婴途径等可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

  (3) 对家庭及社会的危害:虽然我国早已实施对HIV感染者“四免一关怀”的政策,但晚期并发症的治疗仍可能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社会问题。

2.传染源: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是本病的唯一传染源。HIV主要存在于感染者和病人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伤口渗出液等体液中。其中,血液和精液中的艾滋病病毒浓度最高,很容易传播给他人。汗液、唾液、尿液和粪便等不含或含有少量的艾滋病病毒,因此不会造成传播。

3.传播途径:艾滋病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有三种: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

1)性接触传播艾滋病病毒存在于感染者精液及阴道分泌物中,通过与已感染的伴侣发生无保护的性行为,包括同性、异性和双性性接触的方式传播。在所有感染者中,九成感染者是通过性交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性伙伴越多,感染的几率越大,所以固定和安全的伴侣很重要。

2)血液传播:主要是通过输入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及血制品或使用了被艾滋病病毒感染而又未经消毒的注射器、针头等传播。另外,使用被艾滋病病毒污染而未经消毒的针器文身、打耳洞、针灸等,与艾滋病患者或感染者公用剃须刀,牙刷等也可传播艾滋病病毒。

3)母婴传播:如果母亲是艾滋病病人或感染者,在怀孕时可通过胎盘、分娩通过产道、产后通过母乳喂养将艾滋病病毒传播给胎儿或新生儿。

4.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高危行为包括:输入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液制品、多性伴无保护性行为、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HIV感染母亲所生婴儿、使用未严格消毒的手术/注射/针灸/拔牙等进入人体的器械等。

5.艾滋病临床表现

一个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后,一般要经过2-12周才能从血液中监测出艾滋病病毒抗体,这段时间叫做“窗口期”。窗口期虽然监测不出抗体,但感染者体内已有病毒存在,这些病毒也可以传染其他人。感染者在很长时间内可能感觉不到身体有不适的表现,看起来和正常人一样。

艾滋病病毒对人体免疫系统的破坏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没有治疗,大约2/3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10年时间内会发展成为艾滋病病人,如果感染者合并其它疾病,发病的时间更短。

当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免疫系统遭到严重破坏,不能维持日常抗病能力时,感染者即发展为艾滋病人,可出现长期低热、体重下降、盗汗、慢性腹泻、咳嗽、皮疹等症状,人体的各个系统,从头到脚,从内到外都可能出现问题,最后导致死亡。

6.艾滋病的预防:虽然艾滋病是一种极其危险的传染病,目前尚无预防艾滋病的有效疫苗,但对于个人来讲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1)坚持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不参与性乱活动,不涉足色情场所,保持单一性伴侣。

2)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能减少感染艾滋病、性病的危险,还可以起到避孕的作用。卫生所一楼备有套套机,免费为师生提供安全套。

3)及早治疗性病可有效预防艾滋病的感染。

4)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是感染和传播艾滋病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拒绝毒品,真爱生命。

5)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制品。

6)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7)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和尿液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我要留言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