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卫生所
热点新闻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预防出血热,刻不容缓
2021-11-24 10:21  

每年的11月至次年1月为出血热高发期,请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出血热的相关知识,做好个人防护,预防出血热在校园内的发生与传播。

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简称出血热,是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汉坦病毒)引起的,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流行广,病情危急,病死率高,危害极大。在病原体未解决前,在我国称流行性出血热,由于特异性血清学诊断的确立及病原学的解决,1982年世界卫生组织统一定名为肾综合征出血热。现我国仍沿用流行性出血热的病名。

1. 宿主动物和传染源:世界上有170种动物感染汉坦病毒,我国有67种齿如黑线姬鼠、褐家鼠、大林鼠等为主要传染源。西安市家鼠和野鼠的混合型疫区,宿主动物和传染源主要为黑线姬鼠、褐家鼠,不是传染源。我校地处秦岭沿山地带,为长安区重点防控区域。

2.传播途径

(1)呼吸道传播:鼠类携带病毒的排泄物如尿、粪、唾液等污染尘埃后形成的气溶胶,能通过呼吸道传播而引起人体感染。国内有多例实验人员经呼吸道传播而感染的事例。此外,亦有报告从流行性出血热实验动物房的空气中分离出流行性出血热病毒。   

(2)消化道传播:进食被鼠类排泄物所污染的食物,可经口腔或胃肠道黏膜而感染。   

(3)接触传播:被鼠咬伤和破损伤口接触带病毒的鼠类排泄物或血液后亦可导致感染。   

(4)垂直传播:孕妇感染本病后,病毒可以经胎盘感染胎儿。曾从感染流行性出血热孕妇的流产胎儿脏器中,分离到流行性出血热病毒。   

(5)虫媒传播:尽管从恙螨中分离到流行性出血热病毒,但尚有待进一步证实其传播作用。

3.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隐性感染率较低,由于接触机会不同,青壮年发病率高,病后有持久免疫力。

4.流行季节:四季均可发病,但有明显的流行季节,野鼠型以11月至次年1月为高峰,家鼠型流行高峰为3~5月。

5.潜伏期及临床表现

出血热潜伏期一般为2~3周。典型病例临床经过分为五期: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及恢复期。非典型病例和轻型病例可以出现越期现象,重型患者可出现发热期、休克期和少尿期之间互相重叠(出血热歌诀:高热脸红醉酒貌,三红三痛像感冒,皮肤黏膜出血点,恶心呕吐蛋白尿)

1)发热期:主要表现为感染性病毒血症和全身毛细血管损害引起的症状。起病急,有发热(38℃~40℃)、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以及恶心、呕吐、胸闷、腹痛、腹泻、全身关节痛等症状,皮肤黏膜三红(脸、颈和上胸部发红),眼结膜充血,重者似酒醉貌。口腔黏膜、胸背、腋下出现大小不等的出血点或淤斑,或呈条索状、抓痕样的出血点

2)低血压休克期:多数病人发热末期或热退同时出现血压下降,少数热退后发生。表现为面色苍白、四肢厥冷、脉搏细弱或触不到,尿量减少,严重者神志恍惚、紫绀、DIC、脑水肿、呼吸窘迫综合症和急性肾衰。

3)少尿期:24小时尿量少于400ml,少尿期与低血压期常无明显界限。主要表现为尿毒症,酸中毒,水电解质紊乱,高血容量综合症和肺水肿.临床表现为厌食,恶心,呕吐,腹胀,腹泻,头晕,头痛,烦躁,嗜睡,昏迷,抽搐等.

4)多尿期:肾脏组织损害逐渐修复,尿量明显增多,精神食欲逐日好转,但由于肾小管回吸收功能尚未完全恢复,以致尿量显著增多。尿量每天4000~6000ml左右,极易造成脱水及电解质紊乱。

5)恢复期  随着肾功能的逐渐恢复,尿量恢复为2000ml左右,精神食欲基本恢复,一般尚需1-3个月体力才能完全恢复.少数患者可遗留高血压,肾功能障碍,心肌劳损等症状.

6.出血热的治疗原则

“三早一就”为流行性出血热的治疗原则,即早期发现、早期休息、早期治疗和就近治疗治疗以综合疗法为主,早期应用抗病毒治疗,中晚期则针对病理生理进行对症治疗。发现后立即到正规医院进行救治,不要自行服药,以免贻误病情

7.出血热的预防流行性出血热是一种传染性疾病,预防必须采取综合性措施。          

1)防鼠、灭鼠防鼠、灭鼠是消灭本病的关键。在整治环境卫生、清除鼠类栖息活动场所的基础上开展以药物灭杀为主的灭鼠措施,学生宿舍教室可采用粘鼠板投放灭鼠药等方法进行灭鼠。

2) 环境治理:整治校园环境,采取有针对性的果断措施,有效铲除鼠类隐蔽、栖息、繁殖场所和食物来源的有关因素。

3) 预防接种:接种出血热疫苗是预防出血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3)个体防护:尽量加强个人防护,防止接触传染,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保持室内清洁、通风、干燥宿舍、办公室不要裸露摆放正在食用的食物,吃剩的食物及时清理以免招惹老鼠

避免与鼠类及排泄物(粪尿分泌物(唾液接触;不吃生冷特别是疑似被鼠类污染过食物、水和饮料等。

避免皮肤黏膜破损如有破损,应及时用碘酒消毒处理。

出血热流行高峰期间,若发现有发热病例,应及时卫生所就医,不要自行服药以免贻误病情。

8.我校卫生所针对出血热的防控措施

1)预防接种:位于长安区,长安区为出血热重点监控区域。我校新生入学后,卫生所对所有新生进行出血热疫苗接种,全程接种出血热疫苗3针,第一接种后14天为第二针接种时间,第三针一年后接种

2)出血热筛查门诊病人就诊及就诊前24小时体温超过37.5°C的所有病人必须无条件进行血常规、出血热、尿常规检查。一周内有高热、腰痛症状而就诊时不发热者,也必须进行血常规、出血热、尿常规检查

3)发现疑似出血热患者立即救护车转往西安传染病医院确诊。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我要留言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