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卫生所
热点新闻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秋季肾综合征出血热高发,如何科学预防看这里!
2022-09-06 14:16   西咸新区

 






春冬季由于气候寒冷、干燥,容易发生多种传染病,肾综合征出血热就是其中的一种,肾综合征出血热又称流行性出血热,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传染病。


 

 

《疾病简介》

 

 

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以发热、出血、充血、低血压休克及肾脏损害为主要临床表现。

疾病潜伏期一般为 2-3 周, 临床上可分为发热期、低血压期、少尿期、多尿期、恢复期等五期,早期症状主要是发热、头痛、腰痛、咽痛、咳嗽、流涕等,极易与感冒混淆,造成误诊而延误病情。该病典型表现为: 发热 38-40℃)、三痛 头痛、腰痛、眼眶痛、恶心、呕吐、胸闷、腹痛腹泻、全身关节痛、皮肤黏膜三红 脸、颈、上胸部发红、眼结膜充血、重者似酒醉貌。有段通俗顺口溜:寒热脸红酒醉貌,头痛乏力像感冒; 皮肤黏膜出血点, 呕吐腹泻蛋白尿。


 

 

《传染特性》

 

 

本病宿主动物和传染源主要是小型啮齿动物,所以鼠是向人的直接 传播是人类感染的重要途径。肾综合征出血热的传播途径主要分为五种:

01

呼吸道传播

鼠排泄物若含出血热病毒,可污染尘埃后形成气溶胶颗粒,经呼吸道引起人的感染。

02

消化道传播

鼠排泄物若含出血热病毒, 可污染食物、水, 被人误食后可感染此病。

03

接触传播

被鼠咬伤或者鼠类排泄物、分泌物直接与破损的皮肤、粘膜接触,可感染此病。

04

虫媒传播


 

老鼠体表寄生的螨类叮咬人亦可引起传播。

05

母婴传播

孕妇患病后可经胎盘感染胎儿

 

 





 


 

 

预防措施

 





肾综合征出血热是可防、可治的疾病。日常行为能够帮助预防肾综合征出血热的发生。请采取如下日常措施来保护自身的健康:


接种疫苗

接种出血热疫苗是预防流行性出血热的最有效手段。灭鼠和防鼠

灭鼠是防止本病流行的关键。在流行地区要大力组织群众,在规定的时间内同时进行灭鼠, 春季应着重灭家鼠, 初冬应着重灭野鼠。

清洁环境

做好室内外环境卫生,保持居室干燥和通风、床下不放杂物和食品、生活垃圾日产日消、及时清除积存垃圾; 灭螨、防螨。

搞好食品卫生


做好食品卫生、食具消毒和食物保藏等工作,杜绝病从口入;粮食、食品等应储存在严密无缝的容器内, 并加盖以防鼠污染, 切勿暴露堆放, 剩饭菜必须加热或蒸煮后方可食用。

做好消毒工作

对发热病人的血、尿和宿主动物尸体及其排泄物等,均应进行消毒处理, 防止污染环境。

注意个人防护

不要直接用手接触老鼠及其排泄物;经常接触可能有老鼠活动的土壤和植被的园林、清洁人员应加强个人防护,穿工作服、戴手套;不坐卧草堆,劳动时防止皮肤破伤,损伤后要正规消毒包扎,在野外工作时,要穿袜子, 扎紧裤腿、袖口, 以防螨类叮咬。





 


温馨小贴士

如果您出现包括发热、头痛、腰痛、咽痛、眼眶痛、咳嗽、流涕、恶心、呕吐或腹泻在内的类似流感症状,或者您怀疑自己可能患病,建 议您及时到就近正规专科医院就诊,提醒接诊医生先排除流行性出血热。

 

 

 

来源: 西咸新区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我要留言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